JATOM.GIF (4643 bytes) 大姊姊、大哥哥你們好:我知道水有附著力,但是如果我們再測量時,水面會兩邊較高(等高)中間較低,那我們要看哪邊的比較精準呢? (高雄市/大同國小/四年級/許佩慈)  

洪朝欽老師:
 
我們會以液面中央最低的(如下圖的紅線)刻度為準。

不過,我想就你的問題再多做一些說明。

不只是水,任何的液體對它所接觸的不同物質,像是果汁與杯子、沐浴乳與包裝瓶、水滴與桌面、雨滴與傘面等等之間,都會有互相吸引的力量,這也就是你所提到的「附著力」,舉個例子,就像我們坐在車上遇到下雨時,你很容易觀察到,打在車窗上的小雨滴往往「吸附」在玻璃上,直到凝成一個夠大的水滴時,才會滑落下來。

不過,液體本身的分子之間也同樣有互相吸引的力量,這稱為「內聚力」;舉個例子就像水銀滴落桌面時,會被打散成一顆顆分離的水銀珠珠,如果你把他們靠在一起,馬上就會聚成一顆大珠珠。

所以,當液體被盛裝在容器中時,當附著力大於內聚力時,液面的中央就會較低(例如:水),相反地,如果附著力小於內聚力,則液面的中央反而是較高的(例如:水銀)。而不管是高或低,我們都以液面中央的刻度為準(如圖中的紅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