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最近發現了一件好玩的事情喔,有一天白天我在家裡的窗子口,向屋外的哥哥揮手,可是,我看得到他,他卻看不到我唉??窗子是開著的喔!為什麼ㄌ? (台北/咪咪/六年級/好玩喔)  

小胡桃姐姐:
 
呵,這是個有趣的話題喔。下一次,小芽子們也試試看,在白天屋外晴朗的天氣裡,「稍微」做一下「偷窺狂」,看看鄰近房子的窗戶,你會發現,即使窗子都是打開的,我們還是看不到屋內的景況,一切都烏烏暗暗的。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在房子裡即使不開燈,也不覺得暗呀?那為什麼到了戶外,屋內看起來卻顯得這麼陰暗呢?

我們人眼要「看到」某個物體,必須要有足夠的光線由那個物體「反射」或「照射」進入我們的眼睛,相反地,當光線不足的時候,這個物體即使在我們眼前,我們仍舊是看不到它,例如像「伸手不見五指」就是這個道理。白天的時候,太陽的自然光線灑遍大地,既落在戶外,也會照進屋內;在屋「內」的人看著屋「外」的人,因為屋外有著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光源較充足,因此能看得很清楚沒有問題;而在屋「內」的人或景物呢?家裡面不但有牆壁,還有著許多的雜物或傢俱,光線由人或物體身上反射出來時,部份會在屋子內四處彈射,而沒有辦法進入觀看者的眼睛(光線在戶外時,由於阻擋物較少,較沒有分散掉的問題),因此接收到的光量會降低,如果兩人同在屋內,距離還算近,因此彼此還能看清楚,但若觀看者是在戶外,一來由於從屋內反射出來的光線絕大部份都散射掉了,看不清楚;再加上屋外的光線較亮,相形之下,屋內就顯得陰暗。

這倒有個好處呢,晴朗的日子裡,白天在家裡換衣服時,即使不關窗,也不容易曝光啦!

有了以上的討論之後,小芽子也來想想看--
 
當我們面對一個深長的洞穴時,為什麼愈往內部的深處,在外頭看來就愈暗呢?有那些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