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胡桃姐姐:冰塊的密度比水小,其分子間的距離較大,但為何人可以在水中游泳卻不能穿過冰塊??....真是奇怪? (新竹/新豐國中/六年級/marine) 

 小胡桃姐姐:
 

嗨,marine好久不見啊!^-----^

關於你的問題,我們先來看看下面的水分子結構圖;一個水分子是由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所構成的。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還會形成氫鍵(有四個位置)把彼此拉繫在一起;但是,在液態水的狀況下,這些氫鍵是有時候成立,有時候又斷開的,因此水分子之間還可以錯開、流動,所以水是流動的,你的身體可以游穿過它。

那,在固態冰的狀態中,會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就是在低溫之下,分子間已不太具有足以打破氫鍵的能量了,所以每個水分子間的四隻氫鍵幾乎都拉起來了,你可以想像這些小分子彼此像是「卡」在一起,而且不能交錯、流動,彼此保持一個氫鍵的距離,冰塊的密度反而比水來得小,就是這個原因;原本流動的水分子,也就凝固成了固態的冰囉!

還有喔,你提到:「""想查詢自己問過的所有問題,請輸入自己的名字.""但是好像無效也!?Thanks!」,不會吧,只是記得你平日留的是小寫的marine,可別鍵入大寫字,用"marine"為關鍵字,我就查到了13筆唉,還不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