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在太空中看宇宙是黑色,而在地球看見的為什麼是白色的?謝謝請解答! (高雄市/民權國小/六年級/鄭允碩)  

 小胡桃姐姐:
 
其實,在地球看見的太空不盡然是「白色」的啦!在地球上,白天中,我們看見晴朗的天空是藍色,如果雲量多時,看起來則有些灰白;到了晚上,夜空也是一片神祕而美麗的黑色!

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同時也不斷的自轉。地球的自轉造成了黑夜與白天的轉換,當我們所居住的地區運轉到面對太陽的位置時,太陽在地平線以上,就形成了白天;到了晚上,我們所居住的地區運轉到了背對太陽光的位置,太陽落到了地平線之下,陽光被地球本身給擋住了,我們也就進入了黑夜。

但光是如此,還無法完全解釋,為什麼我們地球在白天的時候,整個天空都亮晃晃的,因為如果你站在月球上,即使是面對太陽的位置,天空看起來還是黑色的,而不是白色!?(如右圖)
 
這是因為,地球有大氣層而月亮沒有!

在地球的大氣層裡含有許多塵埃微粒,當太陽光通過大氣層時,光線碰撞到這些塵埃微粒,便向四面八方反彈出去,叫做『漫射作用』或『散射作用』,所以整個天空就變得亮晃晃一片啦!。而在太陽光中,又以藍色的散射作用最明顯,所以,天空到處都是散射出去的藍色光,當然就變成藍色的了。

也正因為白天時,整個天空因為光線的漫射作用而整個亮亮的,使得我們看不見天上的星星,只看得見亮度最強的太陽。

而太空中沒有空氣,幾乎是真空的;當我們身處太空中時,恆星的光芒並不像在地球的大氣中產生漫散作用,因此宇宙的背景仍是黑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