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在12月10日下午1點31分﹝地震沒過多久後﹞,發現一個很神秘的事情,我看到一段垂直的彩虹!Why?平常的彩虹不都是彎的嗎? (台北縣/景美/六年級/朱江禮)  

 小胡桃姐姐:
 
你所看到的景象,是不是類似下圖呢?(圖片由王郁軒老師提供)其實,它看來雖像是一段直立的彩虹,但仍是半圓形的一個片段。
 
我們平時在空中所看到的彩虹,大多是半圓形的,或說像「拱橋」的形狀;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先來瞭解一下──

彩虹的成因是這樣的:當天空裡懸浮著許多小水珠的時候,這些水珠會把太陽光反射和折射,分解成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太陽在我們背後時,我們的眼光平行太陽光線的方向向前看,空中的那一點就是彩虹弧形的圓心,距離圓心等距離的點,都反射同樣顏色的光,而這些點集合起來,就是一道弧形。(事實上它是圓的一部份)每種有色光都有它特定的折射角度,像紅光是43°,因此,當我們背對太陽,且視線和太陽光平行的時候,我們只能看見與我們視線呈43°的水滴所折射出來的紅光。而你站定不動,所有與你的視線呈43°的水滴組合起來,剛好就是一個弧形。同樣的道理,其他顏色光也是這樣,只是角度不同而已。你明白了嗎?
 

rainbow.gif (11351 bytes)

視線方向平行太陽光。以紅光為例,
所有與視線方向呈43°角的水滴的集合,剛好是一道弧形。


但是,有些時候天空中的水氣分佈並不均勻,有些地方的水氣可能不足以產生彩虹的景象,有時候遇上了濃密的雲層,那我們就可能只看到這座拱穚的部份片段了。

其實,你知道嗎?如果不是被地平線擋住的話,我們所看到的彩虹可能會是圓形的呢?現在,你能自己解釋為什麼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