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假如兩個人同時在兩個氣溫完全不同的地方,他們的體溫會完相同嗎? (桃園縣八德市/大忠國小/三年級/陳以儒)  

 小胡桃姐姐:
 
我想,前陣子在SARS的防疫期間,每個人出入大樓或醫院、學校,都必須先量體溫,確定沒有發燒,才能進入。你可以很容易發現,即使是在氣溫相同、同一個地方的情況下,大家的體溫都有可能不太一樣,體溫範圍由攝氏35度多到37度,都算正常。

人類和其他的哺乳動物、鳥類一樣,屬於「恆溫動物」,這並不代表所有的人都具有「完全一樣」的體溫喔!「恆溫」的意思,是指這種生物個體會自然地透過某些身體的調節機能或行為,例如熱的時候排汗、冷的時候發抖或穿上衣服,來使得自己的身體溫度保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之內,像我們人類的體溫,控制在大約36、37度左右,身體都能正常地運作。

所以,針對你的問題──假如兩個人同時在兩個氣溫完全不同的地方,他們的體溫會完全相同嗎?──我的看法是:不管這兩個人同時所在的地方,氣溫相同或不相同,他們的體溫都不一定會完全相同,但卻會十分地相近,大致上都會在人類體溫的正常範圍之中,或許一個36.8度,另一個是36.9度,很相似,但不一定完全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