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看過關於「女生為什麼會有月經」的文章了 上面提到「如果女孩子排出的卵未受精,那麼在每次的「月經」來臨時,子宮內膜便會崩解,而流出血來」意思是說女孩子會先排卵,排完了才有月經嗎?還是經血裡面包括沒受精的卵,是一起排出來的?那麼月經期間如果有性行為會不會懷孕呢?謝謝! (台北市/永吉/六年級/大芝)  

小胡桃姐姐:
 
人類的女孩進入青春期,開始會有「月經」,就表示已經「性成熟」了(雖然,大多數的女孩到此時,「心理」仍是懞懞懂懂未成熟),也表示她開始具有懷孕生子的能力。

如果,我們把女生的生理週期設為28天(本次月經來潮之第一天算起,到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止,為一個週期;許多的女生,週期可能較長,或有時長有時短),月經開始來臨的那一天算成第1天,那麼卵巢排卵的日期大約是第14天,卵子排出後大約只有一天左右的壽命,在這段期間內,它會由卵巢排出,經過輸卵管,往子宮移動(女性的生殖構造請參考下圖,圖片來源為國中生物課本第七章第三節);如果在這段期間內沒有受孕,就會死亡,隨後與子宮的內膜、黏膜、血液等一起排出體外,也就是月經。排卵日的前後三天,容易受孕,但若在月經期間進行性行為,對週期大致正常的女生而言,幾乎是不會受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