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發達ㄉ運動神經只能是天生有ㄉ還是可以後天努力 ? (台中縣/大明/六年級/陳)  

小胡桃姐姐:
 
在地球上眾多的生物物種中,人類是一種很特殊的動物;我們具有很複雜但具有彈性的神經系統,因此比起其他的生物來,具有突出的學習能力,也因此能適應許多不同的環境!

人類的幼兒剛關始發育時,先是增生大量的神經細胞,但這些細胞之間還沒有聯結,還未形成一個四通八達的神經網路;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嬰兒受到許多外在環境的刺激與練習,神經細胞之間的聯結就會快速地形成;這時候,外界的刺激或是對於小手小腳的使用與練習,的確對於小嬰兒未來的節奏感、協調性、或運動知能會有所幫助,所以,先天的遺傳條件和後天的成長刺激、練習、甚至心理動力,都會影響我們在運動上的表現的!

另外,不只是運動「神經」;身體的柔軟度、肌肉的強度和耐力、骨骼的健康,以及運動的技巧,都會影響我們在動作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