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哈囉...小胡桃姊姊,我已經看完你們伯努利原理的敘述!你們不是說,當流體的速度加快時,物體與流體接觸的界面上的壓力會減小,反之壓力會增加。以飛機的機翼為例,由於翼面的形狀,加速時上方的空氣會比下方的空氣快,因此,上方的壓力會比下方的壓力小,壓力上小下大的結果,形成了一股使飛機浮升的升力。不過我蠻好奇的是,電影裡面的飛機駕駛不有時會倒著飛行嗎?(即機身上下翻轉180度)若是照伯努利原理來推測,飛機豈不就會因為下方的壓力變小使得飛機往下降而著地了嗎?不過,他們並沒有如此卻依然繼續飛行唷!這樣不有點奇怪嗎? (宜蘭/復興國中/三年級/莊小白)  

洪朝欽老師
 
伯努利原理的內容是:
 
當流體流經物體的界面時,同一時間內流經距離較短者,則速度較小,因此壓力較大;相反地,相同時間內經過的距離較長,則速度較快,因此壓力較小。

機翼(如下圖)則是根據這個原理來設計的,它的上方弧度較大,相對的長度長於下方,因此當空氣滑過時,上方的空氣流速大於小方,氣壓則小於下方,壓力下大上小的結果,則產生了一個浮昇的力量,幫助飛機的飛行。

 

 
不過,如果我們單只以伯努利原理來討論飛機的飛行,那未免把飛機與飛行的複雜度太過於簡化了!我們常看到人們以伯努利原理來為小芽子解釋飛機的飛行原理,其實這只是一個基礎的原則,關於飛機的飛行力學其實是非常非常複雜的,現代飛行器的巧妙設計更是讓飛機的性能大大地增強,例如:在噴射機機翼或機尾的設計上,往往具有可控制的整流器,改變整流器的方向會提昇或抵銷飛機的浮升力,進而調整飛機在空中的動作。

不過,我不是飛機專家,無法與你討論細節的問題,真不好意思啦!若你真有興趣,研究後記得回來告訴我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