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影子有顏色嗎?為什麼半透明的東西像綠色玻璃紙會有模糊的綠色影子?還有透明的水,在太陽底下看起來還是有一點點影子,透明的東西不是沒有影子嗎? (台北縣/康橋小學/五年級/婷婷)  

小胡桃姐姐:

 影子是什麼呢?影子其實是「光的不存在」──

我們都知道,當光線往前走,遇上物體時,會有三種結果──被物體反射、被物體吸收掉、或穿透過去。當光線遇上了不透明的物體時,光線無法通過(被反射或吸收),就形成了一塊黑色的影子,我們也看不到物體另一面的景象(所以是不透明的);相反地,如果有部份的光可以穿透、通過,那我們就可以看到另一面的景物(這物體就是半透明的),影子也就可能會有顏色。

你可能已經知道,我們平時所見的白光或日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等色光混合而成的;如果物體只讓部份的色光通過,而吸收或擋掉其他色光,看起來就會是帶有顏色的透明物體;例如你所提及的綠色玻璃紙,只有綠色光能穿透它,(其他顏色可能被擋掉或吸收了),影子便帶有綠色,而這綠光進入我們的眼睛,就讓我們覺得這紙是綠色的!

另外,假設這塊物體是完全透明的,那就不會有任何光線被擋住,也就不會產生影子了;可是世界上幾乎沒有這樣完全不反射光線的物質,即使是你提到的「透明的水」,也多少會有一些影子的,或者像擦得乾乾淨淨的透明玻璃,在大太陽下,還是會有一層薄薄的影子。

(透明與不透明到底是怎麼回事,請看第011219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