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到了冬天,有的人手很容易就產生靜電。碰到車門或別人的手或衣服會有觸電的感覺,且有聲音。如果戴塑膠手套或洗衣時加柔軟精會改善嗎?謝謝! (桃園縣/福祿貝爾/二年級/王奕翔)  

洪朝欽老師:

 所謂觸電的感覺,是因為有電流流經我們的身體。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許多物質彼此摩擦時,常會產生靜電;這些靜電如果被導體導掉,就不會累積在物體上,例如:溼潤的氣(環境中帶有微細雜質的水是導體)使得物體上的靜電容易被導掉,我們也不易發覺;然而,到了冬天,由於空氣比較乾燥,許多物體上就容易累積靜電。

有些人的手比較乾燥、不易出汗,會比較不易導電;相反地,有些人的手容易出汗,一旦觸摸帶有靜電的東西,很容易觸電;你在問題中寫到:「有的人手很容易就產生靜電?」其實應該做個修正──靜電並非由手產生的,而只是「流經」我們的手,產生觸電的感覺。

不曉得,你有沒有曾在黑暗的房間裡脫毛衣的經驗,有時衣服上會有小小的火光,而且發出「啪!」地一聲?這其實就是靜電「中和」的現象。如果我們在洗衣服時,加上一些柔軟精,就可以減少這個現象,因為柔軟精可以使衣物纖維不致於太乾燥(就像頭髮用潤絲精一樣),比較不易累積靜電。而塑膠是絕緣體,戴上塑膠手套,不管你的手會不會出汗,都不易觸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