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做沙要加水才能做沙堡,沒加水的沙就無法做沙堡? (澎湖縣/赤馬國小/一年級/謝奇叡)  

洪朝欽老師:
 

這麼說吧,水在這裡就像是沙子之間的「膠水」,把一粒粒的沙子「黏」起來似的,這是靠著水和其他物質之間的附著力;除此之外,你有沒有試過,沾了水的毛巾,可以被「黏」在磁磚上而不掉下來;有時候,玻璃杯的杯底如果沾了一些水,放在桌面上時(尤其是玻璃桌面),杯子有時會像是被桌子「黏」住、拿不起來!這些都是同樣的原理!

水其實是由非常細小的粒子所構成的,稱為「水分子」;而水分子和水分子之間具有吸引力(稱為「內聚力」),而水分子和許多其他物質之間也有吸引力(就稱為「附著力」)。當水和砂子和在一起的時候,水和砂子之間會有吸引力,因此會像膠水一樣,把砂粒吸附住而黏在一起;沾了水的毛巾貼在磁磚上的時候,水分子也同時會把毛巾和磁磚都吸住,使毛巾不會掉下來。但是如果是太重的東西,水分子負荷不了,是沒有辦法黏住的;譬如說,我們把一本厚厚的書封面弄溼要黏在磁磚壁上,是不太容易的,因為書很重,水分子「黏」不住它,書就掉下來了;但如果我們從書上撕下一張紙來,弄溼,貼在磁磚壁上,接觸的面積大小一樣,但是重量卻輕了很多,水份子就可以黏得住它!

其實這和各種膠水、接著劑的原理是一樣的,只不過膠水的成份對於其他物質的附著力很大,而水的吸引力比較弱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