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曾經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例如坐在公車上看著延路經過車子的車牌號碼,再閉上眼睛故意想其他的事情(刻意不去回想剛剛看過的情景),10分鐘後,再去回想時,只要閉上眼睛,竟然看得見10分鐘前所經過車子的情景!不光是車牌號碼,甚至車子的形狀、顏色都清清楚楚!還能邊(看)邊唸出那些車牌號碼!但是,不知什麼原因,這種能力現在消失了,請問有辦法再讓這種能力恢復嗎?我本來晚上睡覺,只要做夢,我就會在夢中自己故意咬自己的手指以確認自己到底是在夢中還是在現實中,只要手指一點被咬的感覺都沒有就能確定自己此刻正處於夢中,所以我做夢的時候都會知道自己在做夢!但是,如同上一題一樣,這種能力現在消失了,請問有辦法再讓這種能力恢復嗎? (台北市/國語實小/六年級/荔枝)  

小胡桃姐姐:
 

你看過「怪醫杜立德」這部電影嗎?其中的主角杜立德自小就聽得懂動物的語言,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也曾一度喪失了這樣的能力,後來才又恢復。這個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是對於一些從事人體潛能(或稱特異功能或超能力)研究的學者來說,這種長大後能力卻退步或消失的案例,應不為少見;由坊間一些關於通靈或靈視(陰陽眼)的案例來看,也有不少例子是小朋友因為被大人指為行為怪誕,而後自我壓抑,漸漸地卻喪失了這些能力。

不過,關於這些,我所知不多,無法做正式的回應,以下只給你做個參考。無法給你一些有用的建議,真是抱歉!

之前,有小芽子提到「超能力」的問題時,我曾提到台灣大學電機系的李嗣涔教授所做的「手指識字」研究(請見020913題);他在研究中發現,初練手指識字時,小朋友的確較大人容易成功,可見「長大」這件事可能有礙於某些特殊能力的發展或獲得。而在李教授的手指識字研究中,靜坐或日常勤於練習則可能有助於維持該項特殊能力。

不過,你的狀況是否算是超能力呢?不管如何,我建議你還是以平常心來看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