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蝸牛有沒有腳?腹足可以算是「腳」嗎? (台北市/河堤國小/五年級/jane)  

洪朝欽 老師:
 

在生物的分類上,蝸牛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顧名思義,蝸牛有著所謂的「腹足」。不過,只要玩過蝸牛,你一定知道,蝸牛用來爬行的「足」,其實只是腹部的一塊「肉」(所以也被稱為「肉足」);牠們靠著腹部的肉拉長、收縮、拉長、收縮,就可以在地面、岩石或植被上前進。如果有機會,在野外找到一隻大蝸牛時,可以讓牠在透明的玻璃箱內爬行,你很容易就可以透視到蝸牛腹部的腹足在「走路」的有趣模樣了!

所以,就功能上來說,腹足就相當於我們的「腳」;但是若以構造來看的話,卻是大不相同呢!因此要說蝸牛的腹足算不算是「腳」,那只是名稱的問題罷了。

 
蝸牛屬腹足綱,足在腹部 章魚屬頭足綱,足(觸手)從頭的周圍伸出 雙枚貝的肉足會從殼縫伸出,像斧頭般插入沙泥來行走,故稱斧足
 
另外,軟體動物門內,除了腹足綱外,還有著「頭足綱」(例如:章魚、烏賊)、「斧足綱」(或稱為「雙殼綱」,例如拉仔、蛤蜊),牠們的「足」也都是肉足、沒有骨頭,雖然長在不同的部位,但都具有類似的功能──用來行走或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