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魚是用鰓呼吸的,那麼魚的嘴巴會持續的張開又閉起來,有什麼作用呢? (臺中縣/豐原國小/四年級/小薇)  

  小胡桃姐姐:

很好,你已經知道魚是用「鰓」呼吸的,那你應該也知道「鰓」長在魚的那個部位了喔?!就在魚頭的兩頰處,如果你到魚市場去買魚,你會掀開魚的「鰓蓋」,可以看到鰓就在裡面。鰓上有著很豐富的微血管,因此呈紅色,如果是很鮮紅的顏色,那表示這隻魚還很新鮮,因為裡面流動是「充氧血」;相反地,如果是暗的深紅色,那表示其微血管內流動的是「缺氧血」,那表示這隻魚已經離水很久,已經不那麼新鮮了。

鰓,是魚類的呼吸器官,也像是「氧氣搜集器」;在魚生活的水中,溶有氧氣(有時被稱為「溶氧」),當魚兒們嘴巴張開,水會被吸進去,當嘴閉上,鰓蓋就會打開,從嘴流進去的水接著就會通過鰓,然後由打開的鰓蓋流出來;當水流通過鰓上眾多的微血管時,氧氣分子就會穿過微血管的薄壁,進入微血管中和紅血球結合;所以,魚兒在水中,嘴兒一張一合和鰓蓋的張合一樣,都是為了幫助鰓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