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大哥哥大姊姊:老師說,維他命是動物需要的物質,那請問植物需不需要維他命呢?謝謝囉~~~ (台北縣板橋/光仁/六年級/涵涵)  

  莊玉梅老師:

動物所需要的營養種類很多,其中有一類營養,人體所需要的量很少,但由於人體無法合成,所以必須由食物中攝取,如果缺乏了,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等正常機能,這類營養素也就是維生素

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大多由所吃的植物中獲得,例如:很多蔬菜、水果中含有維生素C以及可合成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等,這些維生素都是由植物所製造出來的,所以基本上可以說,植物並不會缺乏這些維生素。

植物和動物不同的是,它們不需要吃食物,它們所需要的營養主要來自光合作用,植物利用光能,可以合成它們所需要的各種養分。然而在合成過程中,也有些養分必須來自土壤等環境中,尤其是氮、磷、鉀、鈣、鎂、硫、鐵、硼等元素,其中氮、磷、鉀等的需要量較多,其他元素所需要的量非常少,但是如果缺乏,也會造成新陳代謝上的障礙,它們的作用是不是就和維生素有點類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