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在家作光的折射實驗時,把吸管斜插入玻璃杯水時,吸管會有折 斷的的樣子;但直直插入時,郤不會有折斷的樣子.到底光直角射入杯水,會不會有偏折呢? (桃園縣/西門國小/三年級/邱曼裴)  

小胡桃姐姐:

 
光線直角地射入水面(也就是說,光線「垂直」射入水面),的確是不會偏折的。不過,你可別誤會喔!在你所做的實驗中,雖然你是將筷子垂直插入水中,但是我們的眼睛卻是「在旁邊」看著這根筷子,也就是說,這根筷子上的光線是斜斜地進到我們的眼中,而不是垂直的!

那為什麼這根筷子看起來還是直的呢?

讓我們做個圖來說明一下!在上圖,筷子斜斜地插入水中,光線(黑色線)經過偏折之後,我們的眼睛會接受到偏折後的光,會形成一個虛像(如圖中虛線的位置),筷子在水上和水下的位置看起來就像折斷一樣;但是在下圖中,筷子是垂直地插入水面,水面下的光線在進入我們的眼睛之前,會先經過空氣,因此光線還是會偏折,只不過虛像的位置還是落在原來的垂直位置的上方,所以筷子看來沒有偏折,但是似乎變短了!

那也就是為什麼一個盆子,裝了水後,我們常會覺得盆底變淺了!

這樣講不知道你能否瞭解,等你以後上了國中,就可以學到如何以計算及繪圖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就會覺得較容易懂了!

 
 圖片提供:王郁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