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偶在網路上所查詢的資料(卵胎生)都是局限於在母體內,但是海馬咧?所以ㄚ,偶想知道事實是非如此?!所以請您幫我解答一下!!謝謝! (台中/烏日國小/六年級/ㄚ德)  

小胡桃姐姐:
 
針對你的問題呀,我想要分兩個部份討論。前面是海馬的生殖情況,後面是關於卵胎生的分類方式。

在繁殖的時候,母海馬會將卵產到公海馬的育兒囊內,然後,卵會在此受精、孵化,最後,一隻隻由海馬爸爸的腹袋「生」出來!的確,也有人將海馬的這種特殊生殖方式歸類為「卵胎生」,只不過在其他大多數的動物例子中是由母體來負這個任務,而海馬則由爸爸來執行,所以你可能也會看到有些文章提到海馬是屬於「雄性生殖的卵胎生」。

不過啊,在新近的生物學界中,慢慢已有共識不用「卵胎生」這個分類了(只是,許多科普書刊或一般大眾,仍還沒有改過來),因為不易定義,又易有混淆;所以一律視為「卵生」,因為這些所謂卵胎生的生物,牠們的胚胎也是以卵內的營養物質為營養的來源,和卵生是一樣的,只是受精卵孵化的位置不同。所以,以這樣的觀點來分類的話,很單純的,海馬就是卵生的動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