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小胡桃姊姊好!有一次,爸爸把湯放進微波爐加熱,忘了媽媽說要把湯匙拿出來,結果湯匙就冒出火花了!好恐怖!為什麼會這樣呢? (台北縣/同榮國小/一年級/林柔仙)  

  小胡桃姐姐:

哎呀,這果然是個危險的舉動,那隻湯匙想必是一隻金屬湯匙吧,大家一定要切記喔,使用微波爐時,千萬不可以放入金屬製的餐具喔!

微波爐,光聽它的名字,你大概就可以猜到 ,它是利用「微波」來加熱食物了。微波,就和我們看得見的陽光、燈光、烘碗箱用來殺菌的紫外線,或是收音機接收的無線電波一樣,都是「電磁波」,只不過大家有著不同的波長和頻率罷了!微波爐加熱的原理,是以爐內的真空管,通上電後產生約一千瓦特的微波,頻率大約是二千四百五十百萬赫茲(2450 MHz)

微波爐內發射出來的微波,打到不一樣性質的物體上,會產生三種不同的結果──吸收穿透、或被反射如右圖)。

誰會吸收微波呢?那就是食物中某些具有極性的成份,像是蛋白質、脂肪、醣類或水份,尤其是水份,水分子吸收了微波的能量之後,會以非常快速(據說可到每秒鐘245仟萬次)的速度震動,食物內的分子相互摩擦、踫撞,就會快速加熱;你應該有聽過「摩擦生熱」吧?!就是類似那樣的情形。

那誰會被穿透呢?像是陶、瓷、耐熱塑膠(一些可用在微波爐內的塑膠器皿)或玻璃一類的絕緣物質,就會被微波穿透,因此微波可以從碗盤的底部穿進去,加熱底部的食物。

最後,誰會反射微波呢?你猜到了吧!沒錯,就是金屬製品,它們會反射微波,使得帶著能量的微波在微波爐裡彈來彈去,就可能產生高溫、火花,也會對微波爐本身有點損壞。

所以,下次要提醒爸爸,因為, 居家安全,人人有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