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能量轉移時,每個營養階層僅轉移原獲得能量的百分之十? (高雄市/民族國小/六年級/銀狐)  

 小胡桃姐姐:
 
我想,我先為其他的小芽子稍微解釋一下你的問題吧!小芽子們應該聽過,在生態學上,我們會依照生物「吃些什麼」來區分牠在自然界中扮演的角色,例如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等等,並且串連成一條條的食物鏈,還組合成一個個複雜的食物網(請參考第 011173題)。維持生命的能量,由植物吸收太陽能之後,開始傳遞給初級消費者,然後是次級消費者、三級消費者、以此類推;所以我們每個人體內的能量,其實最根本的,都由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了太陽的能量而來,即使你吃下一塊炸雞排,雞排裡的能量其實也是由雞吃下穀粒或飼料而來。不過,在每一個階段的能量傳遞過程中,都有能量被消耗掉,所以被傳遞的能量會隨著一級一級,愈來愈少,就有點像一層一層的金字塔形狀,因此生態學上,稱此為「能量金字塔」或是「生態金字塔(如下圖)
 

 

那為什麼「能量轉移時,每個營養階層僅轉移原獲得能量的百分之十?」

其實,並確切是「百分之十」這個數字,在不同的狀況下,有時多有時少,百分之十只是一個概略的平均數值;然而,我們能確定的是,能量轉移時,每個營養階層所獲得的能量一定會少於原來的能量,為什麼呢?

我們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今天的早餐我吃了一頭牛(^口^),這頭牛今年三歲,算是一頭小牛;我吃下這頭牛,並且把牠消化、吸收,獲得由牠身體傳遞而來的能量;可是呢,這頭小牛過去的三年吃下了許許多多的青草,青草給他的能量卻有大半部份在每天的走路、遊戲、活動、或抵抗飼主的追趕等活動中被用掉了,等我吃它的時候,只有當時還留存在體內的能量傳到我身上,如果明天我遇到一頭獅子,而不幸成為獅子的大餐,那我過去三十年每天吃下的能量,多在每天的跑、跳、踫、玩、各種活動中消耗掉了,這頭可憐的獅子也只能獲取我現在身上現有的能量而已。

所以,我們會發現,因為能量會遞減,所以愈高級的消費者,通常數量都會較少,你可以比較一下,在非洲草原上,位處金字塔底的青草有幾顆?而位處金字塔頂的獅子數量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