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在題庫中有一個問題說有些鳥類睡覺為什麼只站一隻腳,你們的答案是因為「保暖」的關係,但是為什麼我查圖書室的書,書上講是為了保持警戒或平衡,也有說輪流換腳可免於疲勞的,怎麼跟你們說的不一樣呢? (台南縣/柳營國小/五年級/周佳燕)  

 
 
 
 
 
 小胡桃姐姐:
 
很高與你多方查過了幾筆資料,並且互相比較、思考,這正是搜集資料的正確態度喔!

我想,你說的是021265題吧!我在那段回答中,講的主要是「涉禽」一類的鳥,不知道你查到另外的資料講得是不是涉禽類,還是其他的鳥類呢?

其實,關於這個問題,科學家還沒有個定論呢!他們提出了多項的理論,而「保暖」應是目前最受認同、也最常見的理論了,至於你查到另一些資料所提到的「保持警戒」(一半大腦睡覺、另一半則保持警戒)、「平衡」或「免於疲勞」等等,也是常見的說法。其他,還有一些有趣的理論呢,我也說給你聽聽好了;譬如說「紅鶴」(如右圖和下圖)為什麼要獨腳站立呢?有人說是「保暖」、有人說是「保持警戒」、「省力」,還有人說是為了要「避免血液積留在腿部」,怎麼說呢?我們都知道,紅鶴有著又長、又細的雙腳,對牠的心臟來說,要讓血液從細長的腳流回來,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因此,藉著把一隻腳踡起來,而且兩腳偶爾互換的這個動作,就可以幫助血液回流,避免血液滯留在腿部。

這個理論新鮮吧,不過,還有更有趣的--有人認為,紅鶴之所以要單腳站立,是為了讓牠們在灰暗光線下的身影,變得有點像株植物,以騙過牠們的天敵,避免被獵殺

在這麼多的論點之中,那一個才是正確的呢?其實,這些個理論有些是可以並存的,就像說「人類為什麼要有頭髮?」,是「為了保暖!」,或是「避免頭殼在大太陽下被晒昏!」,還是「保護頭部,減少頭部的外傷!」呢?這三個理由是可以同時成立的,因為如果沒有頭髮的話,我們的頭部的確比較容易在冷天時受風寒、在熱天時中暑或是走進樹林裡時被濃密的樹枝刺傷。鳥的獨腳站立,應該也是有著多重的優點的,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