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恐龍的視力好不好? (彰化縣/村上國小/二年級/賴義閔)  

 洪朝欽老師:
 
 
恐龍的視力好不好?

那我先問你一個問題:對你來講,你覺得「視力好」要怎麼個定義法呢?我們人類平時測量視力,是以可以看清楚物體的距離來區別的,但是許多動物的生活環境和方式都和人類不太相同,為了適應不同的生活方式,牠們的視覺也各有特色,很難單用一個角度來衡量!以下我們可以舉一些例子。

螳螂可以偵測到很快速移動的物體,但是一隻沒有移動的小蟲,明明就在牠的眼前,牠卻可能「看不到」,你說,牠的視力好不好呢?

 
螳螂是厲害的昆蟲殺手,但是獵物若是不動時,牠卻視而不見!
 
 
許多以小動物為食的猛禽,像是老鷹、大冠鷲,都可以看得很遠,牠們在高空中盤旋時,還可以清楚的偵測到地面上的小型鳥類、鼠類或是小蛇等的動靜,看準後俯衝而下,攫取獵物;不過啊,這些日行性的猛禽,到了暗摸摸的夜裡,就沒有這麼厲害了;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中,牠們的眼睛再怎麼銳利也派不上用場。反倒是夜行性的猛禽貓頭鷹,在昏暗的光線中還能夠很清楚地看到森林裡的獵物,因為牠有個大大的眼睛,可以容納很多的光線進入,所以即使是我們看來很微弱的光線下,牠們還是可以搜集到足夠的光線量,所以「夜視」能力特佳。那,一個日一個夜,你說,誰的視力比較好呢?以身體的比例來說,恐龍有著很大的眼眶骨,可見活生生的恐龍有著又大又圓的眼睛,可以搜集大量的光線,在這點上算是不錯的喔!

另外,昆蟲的視覺也是很特別的。昆蟲所「看到」的,並不是我們人類所看到的可見光的顏色;牠們接收的是光線中屬於紫外線的波段,所以在牠們眼中的世界,和我們是很不同的;例如,我們看到的一朵純白的花朵,在牠們看來,可能具有條紋或斑紋,這是其他種生物-包括我們人類在內-無法看到的;所以當牠們在搜尋某些特殊的目標例如某些特殊的花朵或果實時,目標可能看起來更明顯。那,你覺得,誰的視力比較好呢?

在我們人類的眼裡,這個世界是色彩繽紛的!因為我們具有彩色視覺,能夠看到不同的顏色,但是卻有不少動物,例如:牛,根本就是「色盲」!看不到顏色,在你的心目中還會覺得牠的視力好嗎?

 

 

    

靈長類不但具有彩色視覺,也具有很好的立體視覺,可以輕易地判斷在樹林中紅熟的果實的距離位置,因為牠們的雙眼位於臉部的前方。魚兒的兩個眼睛,分別位在左右兩邊,因此不具有立體視覺。

 

另外,有一些動物看東西不是「立體」的,尤其是那些雙眼分開長在頭的兩邊的動物,像是魚類、蜥蜴或其他爬蟲動物等。那具有立體視覺有什麼好處呢?除了物體具有立體感之外,具有立體視覺的生物,較能準確的估測物體的距離。科學家根據恐龍的化石研判,吃素的恐龍-也就是植食性的恐龍-雙眼的位置比較位於頭的兩側,立體視覺較差,而肉食性的恐龍的立體視覺就較好,較能有效地判斷獵物的距離,有利於追捕獵物。

還有啊,如果你站在高高的樹上,就可以眺望到比較遠的地方,對不對?而如果你爬上了台北市的新光三越大樓,在樓頂上你幾乎可以遠眺到整個台北盆地呢!所以,以看遠來說,個兒愈高的動物就愈佔便宜!可以有比較好的「視野」!以這點來說,大個子的恐龍當然是強過其他許多種生物囉!(右圖)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要告訴你,當我們在比較生物的視力時,其實有好些個可以考量的角度,所以可能很難去比較誰的視力比較好,因為每種生物對於「視覺」的依賴程度相當地不同,運用的方式也不見得一樣。當我們愈是用寬廣的視野來欣賞各式各樣的動物們,就會愈覺得大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