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睡飽了就不會打哈欠了嗎? (.../.../六年級/咪喵)  

小胡桃姐姐:
 
 
 
睡飽了就不打哈欠了嗎?瞌睡蟲這下就放過你了嗎?

你有沒有在自己正張著大嘴打呵欠時,順便拿起手錶計時一下;一個大大的哈欠要花多少時間呢?比起我們平時的呼吸動作長還是短呢?

答案很明顯,「哈欠」其實就像一個又深又長的「深呼吸」,吸入大口的氧氣,吐出許多的二氧化碳。從一個人出生的第一刻,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死亡為止,無時無刻不在呼吸;吸入的空氣中,含有約五分之一的氧氣,可以供我們身體的各個細胞使用;細胞利用氧氣來進行呼吸作用產生能量,然後生成了廢物──二氧化碳,就把這「垃圾」倒進微血管中,由紅血球(像不像垃圾車呢?)攜帶著在血管中旅行(如下圖),最後到了肺臟,呼出體外。

 

 
微血管很細小,只容得下單一排的紅血球通過;而且微血管的管壁很薄,只由一層細胞所構成,成為血液和細胞間交換物質的最佳場所,氧氣或二氧化碳就是在此交換的!
(圖片來源:國中生物課本,圖4-13)

當你的血液內累積了較多的二氧化碳,還沒有被排出時,血液裡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會引起一個神經訊號,通知腦幹,腦幹便下達一個指令「增加氧氣、除掉二氧化碳!」,這就出現了「打哈欠」的反射動作。所以當你哈欠連連的時候,代表的是你「缺氧」了!那什麼時候,身體容易在缺氧的狀態呢?

一般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睡眠不足或想睡覺的時候。沒錯,經過一整個白天的活動,你的體內可能存著較多的二氧化碳等待排出,也容易產生疲倦的感覺;可是睡飽了就不會打哈久了嗎?

那可不一定。

當我們長時間坐著不動、感到無聊(呵,例如上課的時候,對不對?),也常會打哈欠,原因在於這些時候我們的呼吸會變慢、變淺,使得我們吸進的新鮮氧氣不足;還有,如果我們待在通風不好的地方,比方說冬天時氣候寒冷,班上的同學老愛關著窗戶上課,空氣不流通的結果,使得血液裡的氧氣濃度降低、二氧化碳的濃度增高,常讓人哈欠連連、愛睏得不得了。那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明明很冷,老師卻很「殘忍」地要大家開窗頂著冷風上課,這樣會讓你清醒一點!

另外,還有一個連科學家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的狀況,那就是──打哈欠就像傳染病一樣「會傳染」!曾經聽過有人說,因為當別人打哈欠時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使得旁邊的人也開始缺氧打哈欠了!其實,這不盡然是對的。因為,有人光看到電視裡的演員打哈欠、看到路邊的狗狗打哈欠,甚至有人看到「打哈欠」這三個字,忍不住就哈欠連天了!

(小胡桃姐姐我還有個絕活呢!隨時都可以打哈欠…..Huuuuumm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