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乾冰汽水啊?要怎麼做呢? (台北縣/同榮國小/一年級/林柔仙)  

小胡桃姐姐:
 
 
在許多園遊會或熱熱鬧鬧的夜市場,常有小攤販叫賣「乾冰汽水」,招來了許多好奇的客人。

乾冰汽水,不但又冰又涼,還不停的冒著白煙!好喝又有趣,小朋友尤其愛極了!  

乾冰,其實是凝固了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在平常的溫度之下是氣體,但是卻可以在「低溫」與「加壓」同時並行之下,製做成固態二氧化碳(乾冰的製作,請參考第 020821題)。由於它們的外形看來有點像普通的「冰」塊(如右圖),卻不是水做的,也不會溶解成溼漉漉的樣子,而是直接由固體「昇華」為二氧化碳氣體,所以被稱做「乾」「冰」。

乾冰的溫度很低;但一旦被加到汽水裡,就會開始變為二氧化碳氣體;不過,你可別誤以為那白白的煙就是二氧化碳喔!二氧化碳氣體是沒有顏色的,但是乾冰汽化後的二氧化碳氣體溫度仍是非常的低,使得附近空氣中的水蒸氣被它冷卻成了小水滴(霧滴),看來才像是一道道的白煙(例如在下圖中,乾冰被丟進了燒杯的水中,立刻冒出陣陣的白色煙霧)。

乾冰加進汽水,成了乾冰汽水;那可不可以加進其他的飲料,變成「乾冰柳橙汁」、「乾冰芭樂汁」、「乾冰豆漿」或「乾冰養樂多」呢?你說呢?

 
請特別注意:乾冰的凝固點是攝氏零下78.5℃,溫度實在很低,我們千萬不可以直接讓皮膚踫觸到乾冰顆粒,否則是會凍傷的喔!小朋友千萬要記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