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想要麻煩你們解惑一下。以前在學的時候,老師常舉波浪舞當例子來說明波只傳遞能量不傳遞物質,可是像波浪舞算是一種波嗎?或是像「稻浪」算不算一種波?謝謝你的回答! (嘉義市/民生國中/畢/宏)  

洪朝欽老師:
 
老師的用意,可能在舉波浪舞當例子來說明部份的現象,然而,波浪舞並能等同物理學裡所講的波。

波浪舞是由一長排的人,依順序起立、蹲下的動作所造成的「波」的樣子,可是「人」是「有意識」,可以隨時決定要不要起立,或故意搗蛋,快了或慢些,就會造成波浪的斷續或變形,當然不能和物質的分子相等同,波浪舞並非物理上所描述的波。

至於,稻浪算不算是一種波?一陣風吹過大片的稻田,產生稻浪,這個現象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複雜一些。物理課本上,常舉一個例子,那就是施力者在繩子的一端甩動,波形就會傳遞到另一端(如右圖);吹過整片稻田的風,卻不是這樣,施力的陣風是由一端直接移動到另一端的(別忘了,風就是氣團的移動),本身就會直接壓迫在稻株上;插在田中的秧苗,彼此之間有一定的距離;如果田中的只是小苗,長度不長,彎曲時根本撞不到隔壁的苗株,那就沒有「能量傳遞」的問題囉,形成的稻浪,只是因為陣風吹過,依序把苗株壓低,所形成的浪形外觀。但如果是已長大成熟的稻子,就可能受隔壁的稻子施力,再把力量傳到下一株稻子(壓向下一株稻子),形成波形。所以,稻浪可能是氣團移動以及力學波的綜合現象!

(200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