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老師:火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是否就是地函內的物質?如果是的話,從火山口不就可以直通地函了嗎? (台南市/中正國中/二/小米)  

王郁軒老師:
 
最原始的岩漿,的確來自於上部地函

地下約一、二百公里深處的岩石處於高溫高壓的環境,當溫度升高或壓力降低,岩石就會發生局部熔融的現象,產生岩漿,岩漿若沿著岩層裂縫或斷層向上湧升(如下圖),就可能形成侵入岩脈或噴出地面造成火山(冷卻後形成火山岩),但組成岩漿的各種礦物熔點不同,在上升的過程中,有些礦物會先行

冷卻凝固,或與岩漿產生化學反應,導致岩漿的成分發生改變,此外,若板塊運動造成岩石部分熔融形成岩漿,還可能夾雜許多板塊碰撞的成分,都會跟地函物質不一樣,因此火山噴出來的物質,可能並非最原始的地函物質

另外,活火山的地底下必然有活躍的岩漿庫,通常岩漿庫的深度都在幾公里內,屬於地殼的範圍,因此岩漿的通道會直通地函。

(200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