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是不是所有的植物都一定有根、莖、葉、花、果實等構造?2.假根可以算是根的一種嗎?還是它有其他的功能? (台南縣/月津國小/三年級/周家卉)  

莊玉梅老師:
 
在植物裡面,比較進化的種子植物才有根、莖、葉、花、果實這些構造。而像苔蘚類、蕨類這些較原始的植物不會開花,它們利用孢子繁殖,所以沒有花、果實和種子。
 
蕨類不會開花、也不會結果實和種子,它們利用孢子來繁殖;右圖為蕨葉背後的孢子囊群

不過蕨類的植物體還是可以區分為根、莖、葉;至於苔蘚類、以及一些大型的藻類,它們的植物體並沒有和高等植物的根、莖、葉一樣的構造。不過這些植物的某些部位具有和根、莖、葉類似的功能,例如:苔蘚類或藻類的「假根」,讓它們可以附著在土裡或石頭上,這些「假根」的功能,和高等植物的根很類似,可以用來附著及吸收養分;但是它們的構造比起高等植物的根,實在是太簡單了,不太夠資格稱為「根」,所以就被稱為「假根」。

(200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