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半透膜對溶質分子通不通過的選澤性是依據什麼?是分子的大小呢?還是視各種半透膜性質而定無關乎分子大小? (台北市/內湖國中/二年級/郭鐵雄)  

小胡桃姐姐:
 
以生物性的半透膜來說,分子的大小當然是很重要的,例如水分子、氧氣及二氧化碳分子都比較小,可以進出細胞膜,但是比較大的分子卻可能被擋在門外;而像葡萄糖分子,體積雖大卻是細胞的「日常必須品」,就必須由細胞膜上的特殊蛋白質來運送。

不過,除了大小的限制之外,半透膜的性質當然也有影響

早期研究細胞膜的科學家就已經發現,一般的脂溶性物質很容易穿透細胞膜,而水溶性物質分子卻不然;現在我們知道,細胞膜是由兩層磷酸磷脂(phospholipids)分子所組成的,這兩層分子像是頭向外、腳對腳排列,都把親水性的頭端朝外,而把親油性的腳端朝內,形成一道非極性的城牆似的(如右上圖),所以具有極性或電性的分子或離子,例如鉀離子、鈉離子或氫離子等等,個子雖小,但也無法自行通過細胞膜,需由膜上的特定蛋白質來管理。

生物的細胞膜上,常鑲嵌著許許多多不同的醣類或蛋白質,他們就像是細胞的門戶,支配著什麼時候該讓什麼分子流入而什麼時候該流出。

以上所說的是生物性的半透膜,非生物性的人造半透膜,則可能依實際應用時的不同需要來製造,性質則不一。

(200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