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如果有一對雙胞胎姊妹,分別和另一對雙胞胎兄弟結婚,生出來的小孩會一樣嗎?因為大家不是說雙胞胎的基因是一樣的?? (台北/中和國中/3/Angela)  

小胡桃姐姐:
 
雙胞胎的基因的確是一模一樣的!但是你忘啦?-因為你已國三,在國一時應該學過-絕大部份的基因是成對的!精子或卵子細胞,只帶有其中一半!我們舉個例子好了!

假設這對雙胞胎姐妹具有雙眼皮,基因型是Aa,她們形成的卵子有一半的機率會帶有顯性因子A,另一半機率可能帶隱性因子a;而這對雙胞胎兄弟也是雙眼皮,基因型也是Aa;同樣地,他們形成的精子有一半的機率會帶有顯性因子A,另一半機率可能帶隱性因子a。因此,他們結婚後生下的後代,可能如何呢?讓我們用棋盤方格法來計算一下:

父  親

A

a

A

AA

(雙眼皮)

Aa

(雙眼皮)

a

Aa

(雙眼皮)

aa

(單眼皮)

由以上的結論是,在他們所生的後代中,可能會帶有不同的基因型甚至表現型!而這只是人體成千上萬的基因中的一個而已!這麼多的基因排列組合後,他們要生下一模一樣的後代的機率是何其的小!!更何況,生殖母細胞在行減數分裂時,還會有「聯會」的現象(不同的染色體間交換相對的片段)以增加遺傳的變異,所以,要生下完全一樣的後代是很不可能的!你說是嗎?

(200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