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陸地上第一大的動物是大象,第二大是河馬,那第三大至第十大的動物又分別是什麼嗎? (高雄市/幼稚園/大班/佳蓁)  

洪朝欽老師:
 
首先,請問你問的「大小」,指的是重量呢?還是身高呢?還是肩寬或什麼呢?例如,一隻鵝的體重可能比不上一隻狗狗,可是當鵝的雙翅打開卻可能比狗狗的身長來得長!而且,如果以長度來計算,有些蠎蛇可能比大象還來得「大」!如果沒有一個既定的標準,就不容易比較了!
 
一般而言,由於飛行的需要,鳥類的體重會比同樣的體型的其他脊椎動物輕上許多!
 
另外,每一種動物的大小範圍不太一定,就像我們人類裡,有人只有30幾公斤,有人卻重達200多公斤;或者同樣是狗狗,卻有小小的「吉娃娃」,和大得活像隻熊的聖伯納犬,如果要參加這種排名比賽,該派誰參加才好呢?

所以啊,科學家們並不熱衷於動物的「大小」的排名,因為關心動物們的其他生活習性、行為,或者研究如何計算族群的數量或保護不同種生物生存的棲地,會比為牠們的大小排序更有意義!

 (200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