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鐵路的鐵軌不做寬一點呢?(他大概只有車寬的一半吧?)這樣不是會比較穩定?不會左右晃嗎? (台北縣/附中/3/cic)  

何明成 老師:
 
這個問題呀,其實好像應該要倒過來問因為當初是先制定了「軌距」,才根據已定的軌距來設計車廂適當的寬度!

兩軌之間的距離,在轉彎的時候特別重要。雙軌車廂要轉彎時,內軌需要比外軌來得高(兩者間的高度差稱之為「超高」),才能夠提供轉彎時所需要的向心力;兩軌之間的距離愈大,或是所要轉的彎愈急,都會需要較大的「超高」(也就是說,兩軌距離愈寬,轉彎時,兩軌間的高低落差要愈大)。

因此,基於轉彎時的平穩度以及其他經濟上的考量(例如,鐵路的成本及車廂載客量等),國際間制定了1435mm(公釐)的「國際標準軌距」;各國所出產的車廂只要合於這個標準,就可以在各地流通使用,尤其,在歐洲,乘客可以搭乘火車做跨國界的旅行,因此各國有個統一的鐵路軌距,似乎更形重要。我國的鐵路及捷運軌道都合於這個標準。

不過,出於不同的運輸需求,除了國際標準軌距之外,還有1067mm的「窄軌」,例如日本或台灣鐵路局的一些傳統車型;軌距低於1000mm者,則稱為「輕便軌道」;而台糖俗稱的「五分仔車」,軌距762mm,約是輕便軌道的一半(五分之一),故得其名。

(200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