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紅鯛魚怎麼由雌性轉變為雄性?謝謝! (台北縣/台北市志清國小/五年級/廖宇婕)  

小胡桃姐姐:
 
其實,不知道你所說的紅鯛魚確切為哪一種魚種?所以,讓我們廣泛地來談談魚類的「性轉變」。

許多魚類,在其一生中,都會有「性轉變」(也就是性別轉變)的現象,而且大都是由雌性轉變為雄性。

性轉變是一種很複雜的現象,在不同的魚種之間,也有著很不同的機制;有些魚類,不論環境如何,當其成長到某個年紀時,就會自然地進行性轉變,例如石斑魚,幼魚皆為雌性,後來會轉變為雄性;也有些魚類的性轉變不一定是必然的成長歷程,也不是每一隻個體都會性轉變,而是由環境因子或是群體間個體的互動刺激所造成的,例如許多慈鯛科的魚類,其群體中絕大多數都是雌性,而只有一隻或數隻居於優勢的雄性;但是,一旦這雄性個體死亡或因為其他原因從這個群體中消失了,群體中的其他雌性中,就會有較強勢的雌性開始產生性轉變,由雌變雄,取代原先雄魚的地位!!

若以生理的角度來看,性轉變都是由於體內性荷爾蒙改變,造成內生殖器官、性行為或甚至外表的第二性徵的轉變;難怪有些養殖石斑魚的業者,會在母魚體內輸入雄性荷爾蒙來刺激牠提早轉換成雄魚;這種性轉變的現象,對於我們人類來說,是不是太、太、太神奇啦?? ^^

(200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