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人的腦波可傳達十五公尺嗎? (台北市/大直國民小學/4/Simonsays)  

洪朝欽老師:
 
這該怎麼回答呢?舉例來說好了,我們說,只要具有質量的物體,彼此之間就會產生萬有引力,對不對?好,那你的身體和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很大吧?!它把你牢牢地吸在地上;可是你和一顆米粒之間有沒有吸引力呢?米粒雖然小,但也是具有質量的,所以不管你離它多麼的遠,你和這小米粒之間仍是具有引力的,只不過──實在是太、太、太….小了,所以你絲毫感覺不到!所以,如果我們討論「米粒所產生的重力場,對於站在十五公尺之外的你,是否具有引力?」,答案是:有!但是,實在是太小了,幾乎沒有實質上的意義!

你提到的腦波的問題也是如此。

腦波是腦部內各區域電活動的綜合結果,它產生的電場理論上是無遠弗屆的,但是,就像米粒產生的重力場一樣,實在是太微弱了!!

我想,你問這個問題的原因是什麼呢?是不是在科幻小說或電影、漫畫中,提到靈異或特異功能人的腦波可以傳到很遠,引起神異的現象或操弄某些狀態、或產生心電感應等等,而讓你問出這樣的問題呢?

其實,到目前腦神經研究的結果傾向於,特殊的腦波模式是特異功能的「果」,而不是「因」;人們不是利用奇特的腦波來發出特異功能,相反地是,特異功能人在行使特異功能時,研究人員會記錄到特異的腦波;這麼說好了,收音機會接收空中的無線電波而發出音響,但是開啟中的收錄音機也同時會產熱;我們不能說是「熱」使得收音機能發出聲音!同樣的,腦波應只是特異功能過程的「產物」,因為它是腦部各部份電活動的綜合結果,我們即使記錄到兩個不同的人發出相同的腦波,也不能斷定在他倆的腦中正在進行相同的活動呢!!

(200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