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氧化」可以分解養分產生能量,對我們應該是好的,可是為什麼市面上還有那麼多「抗氧化」產品呢?一旦「抗氧化」後,身體不就無法產生能量了嗎?2.什麼叫「自由基」?希望您能為我解惑! (Kaohsiung/新興國中/3年級/流浪狗)  

小胡桃姐姐:
 
什麼是氧化作用呢?

看到「氧化」,你可能很直接地就想到了生物體的呼吸作用──

1分子葡萄糖+6分子氧氣 --> 6分子二氧化碳+6分子水+能量

但是事實上,在化學上,氧化作用所指的不只是「與氧化合」,而有著更廣義的意義,我曾為一位小朋友解釋何謂氧化作用

何謂氧化作用?

小芽子,你有沒有注意過:「氧化」反應常常和「還原」反應一起出現在文章中哩?

原子是由原子核和電子所構成的,電子像是行星一樣,沿著軌道繞著原子核運轉;而化學物質之間的化學反應就像是「電子爭奪戰」一樣,而我們把失去電子的一方稱為被「氧化」,而把得到電子的稱為被「還原」。

氧化還有一個比較狹義的解釋:就是物質與氧結合,但因為與氧結合的物質常常「搶輸」,失去電子,所以是被「氧化」。

所以氧化作用是無處不在的。抗氧化產品所對抗的,不是你所說的那個氧化喔!

那為什麼要抗氧化呢?

科學家近幾年發現到,不管是人體自然的身體代謝過程,或是我們所居住的自然環境中,都會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被認為是造成人類器官老化或是生病的危害因子之一。

什麼叫做自由基呢?

自由基是一群帶有不配對電子的活潑分子;正由於電子傾向於要成雙成對,所以具有不配對電子的自由基,很容易與其他的物質產生反應,目的正是要「搶奪」別人的電子來配對,因此被自由基「攻擊」的化學物質,依以上氧化還原的解釋來看,正是被「氧化」了!

人體呼吸和代謝過程,會自然地產生自由基,科學家們相信,自由基在體內自然產生、作用,它們「做的好事」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累積起來,就是人體外形或器官老化的徵象;另外,環境中的污染物質或太陽中的紫外線也會產生自由基。

我們身體細胞的化合物若被自由基攻擊、「氧化」,細胞就會受到損害或老化,因此市面上會出現許多的「抗氧化產品」,就是為了保護身體細胞、對抗自由基的氧化作用。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E分子,易被自由基氧化,就像搶在自由基要攻擊我們的細胞之前,先「自我犠牲」被氧化,以避免我們的細胞受損,因此是良好的抗氧化劑。

(200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