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植物有葉綠體? (南投縣/光華國小/六年級/jessica)  

小胡桃姐姐:
 
在現在,葉綠體出現在植物的細胞之內,是植物細胞內負責進行光合作用的一個重要胞器(就像「細胞的器官」);可是呢,科學家也發現,葉綠體卻有著類似細菌等簡單原核細胞的構造,因此提出了「內共生假說」,認為在古代的海洋中,某些具有光合作用能力的藍綠藻細菌(請參考第 020419題),可能因為被大型的真核細胞吞入後,因為某種未知的原因逃過被消化的命運,更進一步形成互相利益的共生模式(互利共生),與這個大細胞生活在一起,慢慢地演化成我們現在看到的植物細胞,而原本被吞入的藍綠藻細菌也成了後來我們所看到的葉綠體。
 
這樣說,不知道能否讓你瞭解;更簡單地說好了,現在我們看來,葉綠體雖然只是植物細胞內的一個負責光合作用的器官而已,但是卻具有一個簡單細胞的構造,因此科學家懷疑,在古老的海洋中,曾經發生過一個偶發的事件,那就是有一個複雜的大細胞在「進食」時,吞進了一個構造簡單但具有葉綠素、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藍綠藻細胞,卻因為某種原因沒有消化它,反而讓它共同生活在它的「體內」(所以稱為「內共生」),久而久之,經過漫長而複雜的演化與改變,就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具有葉綠體的植物細胞!原先是獨立生活的藍綠藻細胞,生活在大細胞內後,看起來就成了大細胞內的一個器官了!
 
不過,注意喔,這只是一個「假說」,也就是推論,還有待科學家們找出更多的證據來支持它!

(2003/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