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冰箱從裡面會打不開??(我沒有試過,可是我聽過有小朋友在廢棄的冰箱裡玩躲貓貓的遊戲,結果他無法從冰箱裡打開門,所以悶死就在裡頭了) (Taipei/輔大/大四/蘇珊娜)  

洪朝欽老師:
 
冰箱的門主要是靠磁力來吸引,而且沒有扣上或上鎖的構造,由內開應該和由外開差不多,頂多只是外面有把手而裡面沒有而已。

你以上提到的新聞事件,像我們家中有小朋友的,對小朋友的行為和反應比較瞭解後,其實也不難想像;如果原先門是開著的,小朋友只要躲進冰箱裡,輕輕轉動冰箱的門,加上門原有的吸力,稍一推或一拉,很容易就可以把門關上;但是要把吸引住的冰箱門拉開或推開,卻不見得是小小朋友的力氣可以辦得到的(再加上驚慌或拍黑的焦慮狀態,大部份的小小孩在這種狀況下可能只會不斷地哭)。就像小朋友有時候愛玩,愛把頭伸進欄杆中,伸得進去卻出不來,原因不在欄杆身上,問題出在小朋友的反應。

這就像你要把已經開著的冰箱門帶上,所需花的力氣比要把門拉開來得小多了;不知道這件悲劇中的小朋友年紀倒底有多小,至少我們家中將近兩歲的娃娃是開不了的,家裡若有小小朋友可以讓他試看打不打得開冰箱門。

看到這種新聞,將心比心,真令人難過;小朋友可愛極了,卻也十分脆弱,實在需要大人更多的注意與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