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人不能憋氣而死? (高雄縣/梓官國小/2/歐驊嫻)  

洪朝欽 老師:
 
所謂的「憋氣」,是人在有意識的情況下,故意停止呼吸的行為;而我們平時即使在失去意識的情況下還是會呼吸,例如:睡著了、昏倒、或是被催眠的時候都還保持著呼吸,是吧?

假設,現在有一個人「意志堅定」地想要以自己憋氣的方式來自殺,當他的腦子還清楚、有意識的時候,他憋著氣,等到他缺氧到昏過去(失去意識能力)後,就無法以意識來控制自己做憋氣的動作了,這時,呼吸就自然地回來了!!

何況,呼吸牽涉到一些「反射」反應,當人們憋不住氣很難過的時候,呼吸反射就會出現;例如,為什麼我們在大量運動後會喘氣呢?那是因為運動的時候,體內會消耗許多的氧氣,而且產生許多二氧化碳,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增多了,就會刺激呼吸中心,做較多、較劇烈的呼吸,以得到較多的氧並且排放較多的二氧化碳,也是呼吸反射的一種!

(200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