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會 有鬼火咧?是鬼弄的火嗎?聽說對它招招手,它就會過來!還有人說鬼火會追人!那會不會把人的衣服燒起來?! (台北/西松國小/6/cathy)  

小胡桃姐姐:
 
鬼火,也有人稱之為「磷火」,顧名思義,它和「磷」有關囉!我們先來看看維尼哥哥在990333題中,對於磷這個化學元素的片段介紹──
 

磷這個元素是在西元1669年,由一位德國的煉金術士布蘭德在無意間發現出來的。因為這個元素在黑暗中會發光,因此將它取名為磷,在希臘語中是『帶光者』的意思。

磷有三種主要的形式(同素異形體),分別是黃磷、紅磷和黑磷。地球上,磷存在於磷灰石(磷酸鈣)中,主要的磷礦在北非。化學工業需要大量的磷酸鹽岩來製造肥料,經過硫酸處理後,岩石成為超磷酸鹽,這是一種容易為植物吸收的肥料。

人體和各種生物體中都含有磷的化合物:骨頭和牙齒中含有磷酸鈣;磷酸鹽基是細胞核中控制每個細胞的DNA的主要部份;另外,一種叫做ATP(腺嘌呤核甘三磷酸)的磷酸鹽為身體提供能量,當ATP被分解為ADP(腺嘌呤核甘二磷酸)時,便會釋放出能量,以提供人體做一些費力的事,或者增強身體機能,如製造蛋白質。

磷在生物的新陳代謝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了磷,能量的傳遞、醣類的合成才能在生物體內順利進行。

在生活中,磷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口可樂裡面含有磷化物;火柴用的是紅磷;洗衣粉和清潔劑裡面含有三聚磷酸鈉;墳墓裡常見的鬼火,也是屍體腐爛後放出的磷氧化燃燒的結果。

簡單地說,在動物或人類的身體中含有豐富的磷,因此埋在土中的動物或人類的遺體,被細菌分解或受到其他自然的分解作用之後,產生磷化氫氣體;這種氣體在常溫下會自燃,呈現出藍綠色的火光,在夜晚或幽暗的地方,就容易被看見,被稱為鬼火。

關於鬼火,有其切實的科學解釋,當然,穿鑿附會的說法也不少。我們得注意,在你「聽說」的說法中,有些是真的,有些可能不太真實;磷化氫氣體比一般的空氣輕,因此像是會「浮」在空中,如果恰好有人從旁邊不遠的地方走過去的話,身後可能會帶動一股氣流,使得磷火也「跟著走」,造成磷火會追人的恐怖感覺!(就像你從飄著的海草邊游過去,身後的水流使得海草跟著飄過來一樣),同樣的,如果距離夠近,你招一招手,擾動了附近的空氣,也可能使磷火移動的!另外,磷火的量不多,溫度也不高,不會把人的衣服燒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