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尿毒症的患者血液中有許多廢物、毒素...等,此時血液中的廢物濃度高於細胞內的廢物濃度,照擴散運動來解釋,廢物會擴散進細胞中,而細胞中的廢物排不出來,但事實好像不是如此,細胞仍會繼續將廢物排至血液中,WHY?? (北縣新店市/五峰國中/國三/ㄚ飛)  

小胡桃姐姐:
 
在生物體的運輸系統,可以分成主動的運輸被動的運輸,擴散作用屬於被動的運輸--物質由高濃度淨移向低濃度,這個過程「自然的發生」,不需要細胞花費能量就可以進行,因此對於生物細胞來講,是「被動的」;而主動運輸恰好相反,在細胞膜上常常具有一些特定的蛋白質分子,就像一道鑲嵌在上面的門,有些只讓進不讓出,有些只讓出不讓進,也有些會主動「搜集」特定物質搬進、或搬出,這類的運輸方式可以讓物質朝一特定方向移動或由低濃度往高濃度移動,需要花費能量,對於生物細胞來講是「主動的」。

生物體會依照物質的種類、性質或功用,而有著不同的運輸機制;擴散作用只是運輸機制的其中一種,而不要企圖將擴散作用套用在各種生理機制上頭喔!說到此,不禁又是那句感嘆──「生命真是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