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最近在讀一本遺傳學的入門書,裡面提到RNA有mRNA、rRNA、tRNA、snRNA....真是讓我眼花撩亂!RNA不是單股螺旋由核醣核酸所組成的嗎?為什麼還會分做那麼多種? (鳳山/鳳西/2/疑惑的小貓)  

小胡桃姐姐:
 
這些不同的「RNA們」雖然都是由核醣核酸單體串連而成,但具有不同的大小及功能,在細胞中所處的位置也不盡相同:
 

類 型

名稱的意義

功  用

mRNA

messenger RNA (信息RNA或信使RNA)

細胞根據DNA上的遺傳密碼來合成相對應的蛋白質;如果DNA是位於細胞核的中央圖書館資料庫,資料不能夠擅自拿走,那mRNA就像是資料的影印本,帶著遺傳訊息離開細胞核,進入細胞質,在細胞質中成為蛋白質合成工作的「模版」。

rRNA

ribosomal RNA (核糖體RNA)

核糖體是細胞的一種小型但極重要的胞器,它們存在於細胞質中,是細胞合成蛋白質的所在。rRNA是構成核糖體的主要成份。

tRNA

transfer RNA (轉移RNA)

它們是存在於所有細胞中的一種小分子RNA,負責在細胞合成蛋白質的過程中,攜帶氨基酸分子;每一種不同的tRNA都只能攜帶專一種氨基酸,因此能依照遺傳密碼來配對,構成正確順序的氨基酸序列,以合成正確的蛋白質。

snRNA

Small nuclear RNA (小分子細胞核RNA)

存在於細胞核內的小分子RNA,它們常與核內的某些特定蛋白質顆粒結合存在,也參與許多重要的工作,像是mRNA的剪接等。

你現在應是國二的年紀,而以上這些是大學生物課程中才會詳細提到的內容,你可以先稍做瞭解,進了大學再深入探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