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為什麼絕對零度不可達?這樣的話,最低溫度應該更高吧! (彰化市/明道中學/2/鄭力瑋)  

小胡桃姐姐:
 
從你的問題來看,你似乎以為人類技能所能達到的最低溫度,才稱為絕對零度,是嗎?那我們得來瞭解絕對零度講的到底是什麼。

其實,絕對零度是一個「理論值」,而非一個實際已經觀測到或達到的溫度,也就是說,它是一個科學家根據實驗所間接「推論」出來的數值;而到目前為止,以人類的科學技術,還達不到這樣的低溫。

物質的分子無時無刻不在劇烈地運動,也正是因為分子運動的結果,而使得溫度上升,因此被稱之為「熱運動」;相對地,如果把溫度不斷地降低,就會使得分子的熱運動愈來愈慢、愈來愈慢;那究竟要到什麼時候,物質分子才會完全靜止不動呢?

絕對零度(也就是大約攝-273.15℃)正是科學家們推導出來的答案;它代表著在此溫度之下,物質分子不再具有任何能量來進行熱運動,也就是一切的分子都會停止活動()。

:雖然,後來的科學家發現,即使在絕對零度的低溫下,分子運動雖然將近停頓,卻可能不會完全靜止,不過,這已是量子力學的艱深範疇了!

200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