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人的腦細胞可以移植到別的人的腦的嗎? (香港/紅馬/小五/matthew)  

小胡桃姐姐: 
 
我在猜想,你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否是以為既然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有這麼高深、偉大的發現,那如果在他死後,把他的腦神經細胞移植到另一個活人的腦裡,就可以讓他的聰明智慧延續下去?是嗎?

如果是這樣,那你可能要失望了。目前的技術並無法做到這點。有人斷掌後,以外科手術接回去,神經組織如果沒有接好,接回去的斷掌尚無法動彈;何況腦部有著這麼複雜的神經網路,而且維繫著生命存亡的重要生理功能,像是呼吸、運動、其他感官感覺等,整個腦部的移植更是困難重重。

 

還有,單一個神經細胞具有許多樹枝狀的分枝(如上圖,包括樹突及軸突),這些分枝和別的神經細胞聯結在一起,以接收或傳遞神經訊號,稱為「突觸」;每個人腦中所具有的腦神經細胞元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這些神經細胞彼此之間如何聯結成神經網路,才是影響每個人的個性、反應、記憶或思考能力的差異所在。所以,如果我們只取了愛因斯坦的腦神經細胞,「種」在我們的腦裡,讓其複製、成長,我們恐怕還是無法像愛因斯坦那麼的聰明!因為後來長出來的腦神經細胞聯結方式,和愛因斯坦的腦恐怕還是不一樣!!

目前,醫界出現把胚胎內的腦細胞移植到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腦部,以做為治療的新技術。不過,在這個技術中產生功能的是負責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的腦部多巴胺細胞,而非神經細胞。

(200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