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生物的遺傳經基因複製、分裂、授精,保持相當的穩定,但為什麼同種間的生物還是有很多的差異? (台北/柑園國中/一年級/Max)  

小胡桃姐姐:
 
生物個體之間,的確存在著許多的差異;這些差異有幾個來源,我們簡單地聊一聊,等你以後上高中或大學時的生物課程,應該就會提到了。

首先,你在問題裡說到「生物的遺傳經基因複製、分裂、授精,保持相當的穩定」,其實還漏了一些重要的訊息(因為你現在才國一,應該還沒有學到);那就是,在染色體進行減數分裂的過程中,會有「基因重組」的現象──相對的染色體片段斷開、互換、再接合起來的過程,使得位於染色體之上的各式各樣基因組,可以出現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以至於它們進入精子、或卵子細胞後,成為具有差異的遺傳組合。

另外,遺傳基因也可能產生突變,突變之後的基因有可能產生較好的性狀,也可能產生不好的性狀,當然,大部份的遺傳突變對於性狀的表現影響可能不痛不癢!這些突變,如果可以代代相傳,並且累積起來,也有可能形成一個在性狀上改變較大的突變。關於突變,在第 010413000155000716題還有相關的討論。

還有,即使不同的生物具有相同的基因型,但是基因要表現在身體上,卻可能受到不同的「環境條件」的影響;例如:營養、生活環境的氣候、個體之間的互動、情緒或其他客觀條件,甚至你自身的某些生理狀況也會侷限其他生理狀況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