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甚麼是脂肪呢?它又是怎樣使人變胖的呢?過瘦又怎樣?謝謝!! (香港/////脂肪人)  

小胡桃姐姐:
 
脂肪是由碳、氫、氧原子所構成的大分子。以化學結構來說呢,一個脂肪分子(fat)是由(一個甘油分子)和(三個脂肪酸分子)化合後,去掉(三個水分子)所結合成的(圖中淺紅與淺藍部份結合,去掉一個水分子),所以又稱為

三酸甘油酯(triacylglycerol);脂肪分子所帶有的脂肪酸可以三個都相同,也可以都不同;不同的脂肪分子因帶有不同的脂肪酸,所以它們的結構和化學性質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有些脂肪在常溫之下,會凝結成固體狀的,像是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因為它們所帶的脂肪酸為飽和性脂肪酸;而有些脂肪在常溫下可以保持液體狀態,像是我們炒菜用的葵花油、蔬菜油等植物性油脂,帶有不飽和性脂肪酸,就是脂肪酸影響脂肪性質的明顯例子。

說完了化學上的脂肪,那我們人體內呢?

生物體會以脂肪的形式,來「儲存能量」。當人體有多餘的能量時,即用來合成脂肪分子,儲存在脂肪細胞內;而當我們要用到這些能量時,就可以像到銀行裡去把存款提出來一樣,把脂肪分子分解,再得到能量;所以脂肪細胞會隨著其內的油滴多少,而變大或皺縮變小,就像是人體的「能量銀行」一樣。當人的能量過剩時,脂肪細胞可能會變大,數目也可能會變多,所以在外觀上看起來會變胖。

然而,脂肪分子在人體內,除了儲存能量之外,還具有其他的生理功能,例如:潤澤皮膚、做為內臟器官之間的緩衝墊等等,過瘦不見得是最健康的狀態。不過,人體會「過」胖,或「過」瘦,往往都不只是吃太多或吃太少的問題,而是某些生理功能障礙的結果,最好還是要就醫,做詳細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