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何雨後常會看到青蛙? (tomb/幽靈中學/3/冤鬼)  

小胡桃姐姐:
 
陸地上的生物,像是我們人類的皮膚外表,覆有角質層;爬蟲動物,像是蛇、蜥、烏龜、鱷魚,體表也覆有鱗片鳥類有著羽毛;而大多數的哺乳動物則有著厚厚的毛髮覆蓋;這些構造都可以讓這些居住在陸地上的生物,避免水份由皮膚大面積的由皮膚蒸散掉。至於,水生動物則沒有這一層顧慮,因為牠們四周都是水分環繞!

蛙類則界於中間,是半水半陸的「兩生類動物(或稱兩棲類動物),牠們雖然開始登陸生活,皮膚卻沒有足夠的「防水設備」,必須隨時保溼,生活環境因此被侷限在陰暗、潮溼的地區。你沒瞧見,有些誤闖柏油馬路或水泥地的青蛙,被晒得乾巴巴的;牠們體內的水份會由皮膚蒸散入空中,如果還待在乾燥的地方太久,就會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

 
公的台北樹蛙在雨後的溼泥中,等待新娘的到訪(蘇盛雄老師提供)
 
下雨後,林子裡、水溝邊、土地上,到處溼答答的;潮溼的範圍擴大了,蛙蛙能夠去活動的地方也因此擴大了,當然就比較容易看到青蛙囉。在繁殖季節時,下雨過後,一來蛙蛙比較活躍,二來雨水讓附近多了些小水窪、或小洞穴裡積了小池塘,成了適合蝌蚪生活的地方,有些蛙類就會開始守在這些地方附近鳴唱,以招來配偶,進行假交配,將精、卵產在這些雨後形成的育兒池裡,完成終身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