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隱性基因表現出的性狀一定是壞的嗎? (雲林/永年/國一/ju)  

小胡桃姐姐:
 
當然不一定囉!

不過,大家應該有一個印象,那就是──好像許多致命或嚴重的遺傳疾病,都是由隱性基因遺傳的,難怪許多小芽子會以為隱性基因所表現出的性狀比較「壞」!

許多致命的、或是會造成重大生理、身體功能殘缺的遺傳疾病,的確多是由隱性基因遺傳,這些遺傳因子像是潛伏在生物體的基因庫裡,只有當同樣帶有隱性基因的精、卵細胞結合,後代才會表現出這種性狀;我們想一想,表現出這種性狀的後代個體出生後的命運呢?可能在未達生育年齡之前就已死亡、無法正常生活或失去繁殖能力(包括生理上的生殖障礙或是失去爭取配偶青睞的競爭力)、或嚴重殘疾面臨很大的生存競爭問題(可能很容易被其他動物捕食)──總而言之,他們不容易留下後代,也因此這種負面的基因也不容易傳遞下去,因此數量不多,繼續以異型合子(也就是一顯一隱的基因型)的方式隱藏在族群內的個體身上。

那難道沒有顯性的致命或引起重大殘疾的基因嗎?在生物的演化歷史上應該是有的;只是帶有顯性致命基因的生物種類或個體,可能都滅絕了而沒有遺留至今;因為新突變出現的致命基因若呈顯性,只要帶有一個就會在性狀上表現出來,個體很容易就死亡或失去生存、生殖優勢,很不容易遺傳給下一代。

所以,對於你的問題,重點在於這個性狀對於生存、繁殖下一代有沒有什麼很嚴重的差別或影響?否則的話,在顯、隱性基因之間就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例如你是雙眼皮或單眼皮,只是表現了不同的外貌,並沒有太大不了的,所以由隱性基因決定的單眼皮並不劣於由顯性遺傳的雙眼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