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物質的特殊氣味分子飄散在空氣中,若進入我們的鼻黏膜,溶解在鼻黏膜表面的液體中,所以,就可能會刺激嗅覺受器,引起嗅覺。但為何?是因為分子本身有味?還是...........? (南市/成功/小六/Julia)  

小胡桃姐姐:
 
我們先來想想一個問題。拿榴槤來做例子好了。

同樣是榴槤,同樣的氣味分子,為什麼有人嗜吃如命,有些人卻嚇得退避三舍呢?

你可能會回答說: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同。而每個人的喜好為什麼不同呢?那是因為每個人對它的「感覺」不同。

對了,「感覺」是人體的中樞神經接受刺激之後,所引起的「主觀」反應,因為是主觀而不是客觀的,不但各人會有感覺的差別,有些人對有些氣味甚至可能完全沒有感覺!

所以,如果我們說「分子本身有味」,其實是不太恰當的。應該說,分子會刺激我們的大腦「感受」到某個味道!也可以簡單地說,因為有了會感覺的大腦,氣味分子才有「味道」可言!!.^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