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蛇類為甚麼是S形走路? (台中市/四維國小/三年級/劉庭妤)  

洪朝欽老師:
 
這和牠們的脊椎骨的構造有關。

在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這些具有脊椎的「脊椎動物」裡面,長長的脊椎是由一節、一節的脊椎骨所連結而成的,這些小塊的脊椎骨相互連結的方式,就會影響動物的活動方式。

我們人類屬於哺乳動物,而蛇類屬於爬蟲動物。你有沒有注意過,我們人類的脊椎骨,既可以前後彎曲、也可以左右彎曲;但像魚類、兩生類、爬蟲類等,牠們的脊椎骨構造,卻不允許牠們的

 
我們如果仔細觀察守宮的動作,會發現牠們的脊椎多是左右扭動,而少有上下運動 

身體上下大幅度的自然擺動,這些生物的運動模式,大致上都是呈左右擺動的S形,像魚類、鱷魚、蜥蜴、蛇、蠑螈等等,而牠們的四肢也多掛在身體的兩側,以利爬行,而非在身體的下方。脊椎動物的發展,要到了鳥類、哺乳動物,才發展成脊椎易於上下彎曲的狀況。

不過,也並是所有的蛇類都是S形走路的喔!有些大型的蛇類,像是南美洲的森蚺,牠們的腹部可以做上下波浪狀的運動,幫助抓地前進,所以可以呈直線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