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動物或人死掉或快死掉的時候,瞳孔會放大? (屏東縣/恆春國小/六年級/沈秉賢)  

小胡桃姐姐:
 
我們在電視節目中,會看見醫生用手電筒照射即將臨終的病患,然後對患者家屬搖搖頭,表示病人已經過世了的劇情畫面。

其實,有些疾病可能導致瞳孔的放大,有另有些疾病卻會使得瞳孔縮小!

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的瞳孔是會因著光線的強弱而改變大小的!當光線時,為了不讓太多的光線進入眼睛,我們的瞳孔會關小一點;相反地,當光線時,瞳孔就會放大,以搜集多一點的光線,才能看清楚一點;這是人類眼球正常的光線調節機制。你可以對著鏡子,然後拿一隻手電筒,忽遠忽近的照射你自己的眼睛,很容易就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

其實,更正確地說,人在病危或臨終時,瞳孔對於光線強弱的調節反射變得遲鈍了,也就是說,這時候如果用手電筒照射瞳孔或移開瞳孔,瞳孔的增大或變小都不明顯,那也就是為什麼電視影片中會出現上述的情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