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我們付電費到底是向電力公司買什麼??電流從電力公司出來後,經過許多電器,不是由通路的另一端留回去ㄌ嗎??那為什麼我們要付電費ㄋ?? (北縣新店市/五峰國中/國二/ㄚ飛)  

洪朝欽老師:
 
呵,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我們打個比方來說好了,自來水公司將水輸送到我們家中,結果是,自來水被我們使用、消耗掉了,因此我們為此付費。電力公司輸出的電力,卻不是這樣,照理說電線中的電子、電流還是由通路流回去了,並沒有被我們「消耗」掉,為什麼我們還要付錢呢?

試想,假設有一根很長很長的熱水管,由供應處將熱水傳送到你的家中,而你們使用的是熱能而不是水,等水流回去時是冷的;供應處所做的事,是將水再加熱、再傳到下一個使用者那兒,水並沒有被消耗,使用者買的是「能量」!!而不是「水」!

電力就像上一個假設的例子一樣,我們使用的是「電能」而不是「電子流」,電力公司的工作在為電流加壓,也就是造成「電壓差」,電流才會攜帶著能量流動,以供我們使用。就像一處平坦的水域,沒有水位差時,水就不會流動,但如果我們提高上游的水位,水就有能「位能」,並且能以此位能流動或作功。這樣,能夠瞭解嗎??